Thursday, April 24, 2014

面对贪污,首相别跑!


民政党来届大选在列举自己的政绩时,如果面对内容短缺的窘况,可以很自豪地写下自己曾举办反贪污义跑,并成功邀得首相参与,成为我国反贪战役的重大里程碑。


 
首相日理万机,在处理公务和陪老婆逛街之余,可以慷慨地抽出宝贵的40分钟完成3公里的反贪义跑,可见他对肃清贪污的决心是日月可鉴的。随着首相和民政头头们轰轰烈烈的卖力一跑,我相信这已经对我国各级贪官污吏造成巨大的震慑效果,贪污指数的改善指日可待,首相的汗水不会白流。

可是我毕竟是属于爱国等于爱政府等于爱首相的一等良民,看到首相为了反贪而汗流浃背没得吹冷气,我感动之余,也忍不住向首相进谏,反贪污何须那么辛苦?

义跑、传火炬、派汽车贴纸这些活动,交给非政府组织、或是类似非政府组织的政党如民政党来忙就好了。首相作为中央政府第一把交椅,我们需要的不是他参与义跑的脚力,而是他在决策上的权力。

首相如何可以在不流汗地情况下打击贪污?我觉得可以参考民政党主席马袖强在2012年民政党青年团代表大会时的演讲内容:“只要国阵政府落实3点措施,包括所有正副部长公布财产、所有正副部长的家属及亲戚不可获得政府合约、以及公开招标所有政府工程,反对党即没有任何课题可以攻击政府。”

说得实在太好了!不过马袖强当时还只是民政党副主席,现在强哥是党主席了,不懂他在陪伴首相义跑的40分钟里面有没有提醒首相这简单的反贪3点措施?

落实这3点措施,对掌握政府决策大权的首相而言,简直轻而易举,哪需要劳烦首相一大早爬起身义跑?

正副部长据说都有向首相呈报个人财产,可是首相不懂该向谁呈报他的财产。既然官爷们都认同人民是老板,首相何不带领全体阁员向人民公布他们的财产,让全民感受国家领袖以身作则的反贪决心,其激励作用相信可以超越民政党派发的那张反贪汽车贴纸。

正副部长家属亲戚不可获得政府合约,这个还不简单?我们的正副部长的家人、孩子,绝大部分都秉承了优良的基因,很多都是商业奇才,年纪轻轻不是CEO就是董事,身家动辄千万。既然都是商业奇才,不靠政府合约,难道就找不到吃吗?

至于政府工程公开招标的措施,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点子,首相早在那一大堆的转型计划里面提出公开招标的承诺。我只是不明白,公开招标之后,为何国家审计司报告还是每年都会揭发政府官员“买贵了”的创意示范?看来首相不但需要下令公开招标,还得下令公开所有公开招标的程序。

拜托民政及其他类似非政府组织的国阵成员党别再邀请首相去义跑反贪了。要反贪,不要跑,只须善用他作为首相的权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Corruption is like cancer disease, it can spreads and has no immunity. However corruptions can never be stopped even though more rules and regulations and increasing man-power to investigate this epidemic but all efforts input still below results output !
Money is the key factor in the deal and moral is the victim of a person involved. A common words used by people to describe a person to be greedy: Money can make a person go crazy.
A proverb read: When the leader go cruket, the followers takes the opportunity.
No doubts some small fishes be caught in the nets but many a time the crocodile has been escaped.
To teach the crabs to run, it would be wise to change its character and behavior as first and foremost.

A Pa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