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高教部的一步笨棋

这是上个星期在《号外周报》专栏的一篇评论,忙到现在才有时间上载:

偷天换日后却可以过河不湿脚的,是第一流的政棍;偷鸡摸狗后却被人捉到痛脚的,是第二流的政棍;自己搬石头砸自己脚的,则是笨得不入流的政棍。

不懂是幸运或不幸,我国政坛从来不乏最后一类政棍,而且很多还是官拜部长级的大人物。

高等教育部长卡立诺丁、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诺奥玛,早前就联手演出了一幕搬石头砸自己脚的经典戏码。

为了回应安华有关民联执政中央后将推行免费高教的政策,高教部长卡立诺丁想到了一记回应的绝招(至少他自己肯定这么认为),也就是把雪州民联政府的雪州大学和雪州国际伊斯兰大学,从高教基金的贷学名单中删除,以威胁民联州政府落实免费高教。

盛传被巫统内部钦定为雪州大臣人选的诺奥玛马上配合唱起了双簧,声言要民联道歉后,才恢复为学生提供贷学金。国阵第二把交椅的慕尤丁被记者问及此事,除了以近乎幸灾乐祸的表情宣称“这是为了测试民联政府落实免费高教的能力”,还一脸得意地表示“世界上没有东西是免费的”。

雪州子民每年缴税高达160亿令吉,国阵中央政府接收了税款后,高教拨款却要由民联州政府自己搞定?

不用身居政府高职,任何具备常识及正常智商者皆可以想到:如果高教部长这个建议可以落实,雪州政府自己负担本身大学的开支,那么雪州子民可否选择把所得税交给州政府管理?

还好人民毕竟不像高官大人般的脑筋闭塞。面对四面八方的强烈反弹,本来一心等着看雪州民联政府出丑的几位国阵高官,在慕尤丁“测试论”出炉后不到24小时,高教部突然又来了一个国阵政府在纳吉拜相后最常出现的U-turn急转弯,宣布解冻两所大学的贷款冻结令,原因是“已经让大家知道高教贷款的重要性”。

现在到我有疑问了:第一,雪州民联政府还没向国阵道歉,为何高教部急着认输撤除禁令?拜托,别跟我们扯什么“为了人民的利益”,要是真的那么关心人民的利益,你一开始就不会拿学子的前途来当赌注了。

第二,不是说要“测试民联的能力”吗?现在撤出禁令,是不是表示慕尤丁已经肯定了民联提供免费教育的能力?而事实上,雪州大臣卡立也提出了可行的方案,把500英亩的土地转拨给雪州大学以进行再融资,以替学生缴付学费。本该是中央政府的责任,州政府也可以接了下来,慕尤丁此时脸上不懂有没有丝丝热烫的感觉?

丢了国阵面子事小,不小心暴露出中央政府为了自身利益而党政不分,以及滥用中央政府权力来打压州政府的丑陋一面,才是最大的失分。

不怕虎一般的对手,最怕猪一般的队友。难怪阿Jib哥又要派发500块“援助金”了。

7 comments:

睿 said...

這樣的執政黨,這樣的部長高官,只有民智未開的落後國家才容得下他們。

他們在教育水平較高的城市選區是賣不到價的爛貨。一如馬華的走後門部長林員外不經意說漏嘴的,馬華的市場在民智未開的鄉村小鎮!

唉!可憐那些 鄉村小鎮的選民們,竟支持一個把他和她當 ‘老襯’ 的黨!

polo_c said...

308时期也是有部分乡镇向国阵说拜拜,可惜本身的乡镇因临时被倒入军警票的关系,结果赢多200++票而被绑死至今。下届年轻人票可要他们好看。

Anonymous said...

For a long time we did not heard from the KPI minister over his access of the various Ministers portfolio. Look like KPI is merely out dated as many senior ministers act with low IQ and EQ in respective ministry, created poor remarks and stupid ideology to popular personal superior over an issue. Unfortunately the reverse effects has caused more harms than good to his personal capable ablity and intelligence but has degrading image and a laugh talked in the eyes of public. The government needs to re valuate and be replaced these bottle neck leaders in order to upgrade the quality and efficiency of a good governance.

A Parent

林卖 said...

多谢笨蛋(华人也很多)和多劳的大力支持,他们这些twf才可以如此无法无天。你吹他涨?

郑海 said...

当然囖,只有民联得领袖最有智慧,最有水准,他们说的话,所做的事都是对的。民联说要费除PTPTN,你们不出声。

凌国文 said...

郑海,

PTPTN的课题,我早就在8TV的《凡事两极话》谈过了。专业点,去做做功课。

James said...

A Parent, 那个KPI 部长? 谁?记忆中好像没这号人物, 不是已经进入历史了吧 ?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