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最后一位巨星


开始写博以来,一直都有个想法,要好好为他撰写一个系列的文章。

一直未有动笔,一来是他的传奇生涯不容易写;二来是自己也觉得不能随便写。

今早接到噩耗,他已经走了。

短短50年,其中45年全都奉献了给音乐。

他仿佛是因为某种使命而被委派到这个世界,任务完成了,就离开。下个月那场全球关注的告别演唱会还来不及开,就突如其来地向世界告别了。

40余年的音乐生涯,从天才童星到举世闻名的巨星,他的出现,为流行音乐进行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


他是一位融合了作曲、作词、制作、歌唱、舞蹈天份于一身的天才。单看他其中任何一个领域的表现,都足以傲世同行。再将这所有元素集合起来,就是一颗无法复制的永恒巨星。

西方媒体称巨星级的歌手为Superstar,对于他,媒体另辟专属级别 – Megastar。

他是第一位将音乐与影像完美结合,打造融合听觉与视觉全新境界的歌手。没有他,就不会有今时今日大行其道的音乐录像带MV(以前称为MTV)。



他是第一位打破白人在西方乐坛主导地位的黑人歌手,成功将70年代被流放的黑人音乐带回主流,甚至成为主导。没有他,就不会有今天西方乐坛的“黑势力”。

他是第一位将黑人音乐的R&B、Soul、Funk、Blues, 融合70年代崛起的Disco舞曲以及五六十年代横行的Rock N Roll,为流行音乐另辟蹊径的鬼才。没有他,就不会有今天被奉为王道的流行曲风。




他是第一位专辑销量必须以“千万”、甚至“亿”来计算的流行歌手。单单一张Thriller的销量,已经超越今天的新马泰总人口。今时今日的所谓巨星的年度最佳销量,跟他比起来是萤火与月光争辉。


他是第一位以音乐跨越种族、跨越宗教、跨越国界、跨越年代、跨越政治立场、跨越意识形态、跨越人类一切藩篱的歌手。80年代冷战,美国人和苏联人,东德和西德、巴勒斯坦到印度,几乎整个地球,同时为他如痴如醉。

今时今日的流行乐坛,从西方的Usher、Justin Timberlake、Akon,再到东方的Rain、四大天王、周杰伦、侧田。。。从舞台演出,MV概念、再到音乐曲风,哪个不曾流露过他的影子?




这40余年的音乐生涯,已让他成为了一座永远无法超越的高峰。

感受过他的万丈光芒,这世界已经没有巨星了。

54 comments:

天妃 said...

非常喜欢及认同最后一句:
“感受过他的万丈光芒,这世界已经没有巨星了”。

卓韋 said...

原来他有那么多才华,果然是巨星中的巨星。

-北宋- said...

美国种族主义带来的悲剧?

minileong said...

今早扭開收音機第一個新聞就是他離開的消息
真的失落了一下下

小菜 said...

突然接到他离开的消息
真的很突然
一切都只能在回忆中找寻他的踪影了

子伦 said...

他的一生已是传奇了

細水長流 said...

偶像中的偶像,永在回忆中。

yen said...

我们的偶像死了:(

这是续昨天的坏消息后,再一个令人震惊的坏消息。。。

虽然我现在很喜欢Rain,不过和麦可相比,麦可在我心中是劲很多,无人能取代,可是。。。哎

凌国文 said...

Rain怎么可以跟MJ比?他连MJ的一根手指都比不上。

K'win 坤哥 said...

本来很期待他来马开唱。十年前错过了,心想这回一定要去看,因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可是。。。现在没机会了。
很伤心,很遗憾。

臭虫 said...

他是很多文盲的老人家唯一懂的鬼佬巨星.

近几年来,看到几乎没有不负面新闻的他,总为他感到唏嘘不已,高峰时万人追捧上天,低潮时明枪暗箭人人踩.

最后告别演唱会开不成未必是坏事,他的身体状态要呈现当年的光芒不是易事,到头来再引来更多评击,反劃不了美丽的句号.

惯例的,媒体会用一个月来哀悼他,唱片又再大卖一回,可能一个名人遗产争夺战又要开始了,哀!

凌国文 said...

今天,美国最畅销唱片前15名,全部由他包办了。这是又一个新纪录。

但我一点也振奋不起来。。。

或许这就是所有传奇巨星的宿命,不许人间见白头。。。

Ling Shin 宁馨 said...

我很伤心……只能说,MJ,一路走好……

thepplway求真 said...

但是比起那些猫王时代的抗争歌曲,我觉得猫王那代反战与反资本主义的意义却比MJ歌曲中的自我太强,学得不好的就是很多怪胎。

MJ的去世也是意料中事,不错他拥有了国文说的世界第一是他对音乐的贡献,但是漂白自己确实是对自己生命的另一种藐视。

这种所谓打破白人统治的音乐却无形中把自己埋堆到皮肤色彩去,是很可惜的思想不能转弯。就如一些华人为了得到国家的认同不断地打击民族的历史与文化那么的可悲。当然MJ有没有要脱离黑人转移到白人的世界里的意识思想还待更多的考察。

既然他是一代巨星,当然后人还是会不断研究他的,就如李小龙那样。

安哥爵 said...

半世纪成一个经典.
他的黑与白,是个反面控诉--不平.
他的负面不是负面,是阴暗的解放.

我们喝黑咖啡静坐,也是一种诉说.
我也有悼念他.

奇了,电台十年不播他的歌.人走了茶回温.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大概是由于时代不同,因此对于他,印象不是太深刻,唯一让我感动的是,他为135家慈善机构提供援助。

财富来源于社会,回馈于社会,他能做到
这一点应受到人民的尊重。

懿颦 said...

致thepplway ,
据我所知,麦克不皮肤的颜色转换,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换算了白癜风又称白蚀症的病。相亲可查阅维基百科。
这也是近一年来我哥哥跟我说的。他说,全世界难道就只有一个漂白医生替他漂白过?为什么没有其他案例呢?
虽然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他究竟漂白过与否。
也不管你说是不是我在撑我的偶像(是又如何呢),我不认同他漂白或者整型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我认为他是个强烈的完美主义者,也强烈地被社会价值观中对黑白美丑的界限所腐蚀了。

懿颦 said...

据我所知,麦克皮肤的颜色转换,主要原因是他患上了白癜风又称白蚀症的病。详情可查阅维基百科。

salt baked chicken malaysia said...

rest in peace, MJ

andrew

凌国文 said...

求真,

说他对自己生命的蔑视,这一点我不认同。

如果有看过他的传记,应该知道他的这段过去:他父亲自小就对他进行残酷的虐待,这对他日后的性格留下了巨大的阴影,也导致他对自己父亲非常痛恨。

长大后,他不愿接受镜子里一个长得很想自己父亲的人,是以进行整容将自己改头换面。

他是一个悲剧人物,但决不能说他蔑视生命。

至于漂白之说,没有人知道真相。不过我好奇的是,如果真有如此彻底的皮肤漂白技术,市面上还需要那么多美白产品吗?

凌国文 said...

今天做了一整天的培训,以为可以转移注意力,可是一回到酒店,扭开电视翻开
报纸,心情再度难过起来。。。

yuanfeng said...

我想在我的生命中,没法再看见另一位比他更具影响力的巨星了……

阿fei said...

一代巨星(是的,是真正的巨星)的陨落,总是叫人感慨万分的……
他绝对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星!!!今天当红的谁谁谁,都真的跟他差的太远太远了!!!他在歌坛的地位绝对与他的才华、能力成正比的!相比现在太多的宣传辅助、太多的盲目崇拜造就出来的所谓天皇巨星,真的,真的无法跟他比,因为他是真正真正才华横溢的巨星!!!
愿他安息……

安东尼 said...

Michael Jackson 死了,真的很可惜也太突然了。连我们这些老头都知道Michael Jackson是谁,你看他有多出名呢。你说刘德华的名声有Michael Jackson 那么响亮吗?还有成龙呢,他能不能和这个pop star比一比?

安东尼

Anonymous said...

国文!好文章!
thepplway: "但是漂白自己确实是对自己生命的另一种藐视。" <---我不赞同你的说法。Who are you to judge MJ's personality?
- sc

thepplway求真 said...

不好意思,对于mj漂白皮肤的看法都是长年累月看报章而来的新闻材料。为此大家提供我写一篇文章的素材:球赛成绩容易造马吗?

回答皮肤漂白的问题,有人逼mj去漂白吗?别人怎么看待黑人其实是很主观的,当然其中包括藐视、不屑、报复、仇恨等。但是每一个人对人的价值判断其实不是从同一个角度或视野做判断的,有人不喜欢他当然也有很多白人歌手很喜欢他,当然也有传统音乐人对他不感冒,这不一定和民族情感有关。

举例:我们对许多马来政客相当失望,包括曾经为难我们的安华,大家不断提醒我们提防安华。我想客观一点我们要谢谢他们啊,难得还有马华与巫统的人还谨记历史,可是这些政党领袖的指涉是否可以“漂白”他们50多年来对人权、民权、民主、平权等等的民主运动不遗余力的打压与镇压?

所以我提出漂白的看法只是感慨MJ成为一代巨星,为什么要如此行为。

当然如果他根本没有做过皮肤漂白也不曾睡在“特制棺材”来延年益寿,我无条件道歉。但是现在媒体盛传mj的死因和毒品有关。希望大家看一个伟人也好,巨星也罢,除了欣赏他们的伟大之处,也不要忘记其实都是普通人,只是在他们奋斗之中,把握了机会。如今C.Ronaldo可以比初出道的身价飙升百倍、千倍当然要把握机会的,否则就是平凡人一个。当然他对足球的贡献也不是完全等于零的。

况且评价一个人是否伟大是否是巨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衡量标准。我认为一个能够影响世界能够用音乐来感化世界的人才能配得巨星的荣誉。当然有些朋友可以以销量、奖项、影响力等来做标准都是角度的不同。

简单的说,我认为我们不需要活在巨星的影子下。反而我们应该从他们对社会与世界的贡献中学习与欣赏他们的长处,并且也有能力批判他们一些与道德及社会冲突的行为。这样才能够让我们正真的体现出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观念,因为当我以这样的标准批判别人同时我也提醒自己不会那么重蹈覆辙。

当然我们也不是DJ要为某人推销,这样可以吸引听众特别是粉丝的关注,这是他们的职业。我们只是一个在世界众多风云人物中自由地提出自己的思考角度,讲得好的大家拍手,讲得不对的也有空间反思,这才是体现民主与尊重言论自由嘛。

~~求真共勉~~

Anonymous said...

thepplway Dude, don't you dare to bend the facts, don't you try to change the subject, your accusation is merely hearsay, there is no basis whatsoever, the very fact remains, you have made a statement that have offended the demised.

Goosh I don't even know why should I even bothered to reply to people like you.

I rest my case, no more reply from me. Period.

- sc

成吉思汗的故乡 said...

我们草原的牧民也很喜欢听MJ的歌,
我觉得MJ的歌是前世界民族都能感动的,
我们也相信,MJ将在天堂继续的歌唱和摇滚!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麦克.杰克逊,我们永远怀念你!!

秀芬 said...

不知道该怎么说......感觉很惋惜、难过......无论他是怎样的人,也无论他做了什么,作为喜欢他的乐迷,喜欢就是喜欢,无关其他。

Michael, you will live in me forever. Good Bye, Michael. Rest in peace, The King, My King.

凌国文 said...

求真,

别动不动就以大道理来诠释一个人的行为。

正如你所说的,他也只是一个人,如果你家隔壁的人去整容,你会需要用到民族大义来批评他吗?

很多人选择相信八卦新闻指他有去漂白,但却选择性忽略麦可本身患有白癜病的解释。

再说,要客观地评价一个人,不能人云亦云。先了解这个人的成长背景,再仔细聆听他所有歌曲里面的讯息(不只是一两首经典),我们才能够更客观地认识这个人。

纵使我崇拜他,但我不会盲目认为他是完美无缺的天使;但我更不能接受媒体为了制造新闻所进行的妖魔化。

喜欢他的人很多;批评他的人也不少;真正了解他的人,有几个?

懿颦 said...

同意国文这句唏嘘的话,真正了解他的人,有几个?
求真同学,
我也懒惰去多看你的文字,因为无端端为什么扯去安华呢?这根本就是完全不搭的形容。牛头不对马嘴。
我认为啦,对我而言,他在舞台上的呈献是史无前例,后无来者的。这已经足够了。
社会的价值观给了他太多的约束,他过去要从那样的社会背景努力为自己闯出自己的碧落,已经是最能象征黑人奋斗精神的佼佼者。至于他的脸,他的皮肤,为什么我们还得用自己的价值观去批判他呢。
作为舞台呈献者,他要做的已经做到淋漓尽致了,他的私生活我们何需过问太多。

Anonymous said...

记得我向朋友表明我很喜欢和崇拜MJ时,他惊讶的问我:为什么你会喜欢一个恋童僻的变态佬?

或许对某些人来说,他心理甚或某些行为是有问题的,可是大家有没有尝试去了解天王巨星背后的故事。

我不晓得大家有没有看过他亲手描绘,形容自己童年的一副素描。那是一个畏缩在黑暗角落的黑人小孩。我看见的那一刻心是很痛的。

没错,严厉的管教方式确实打造了耀目的星星,但是失去一个快乐的童年,对一个人的影响则是一辈子的。

他是可悲的,而对我来说,黑或白变不变态,我不会去探究,因为我明白生长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不是普通人能够负荷的。而我选择的,是他为社会带来的贡献和那惊天动地的音乐。

Anonymous said...

其实我不太明白thepplway要表达的到底是什么?

写了很多,可是就是看不懂,可以用简单一点的表达。

我不觉得迈克的歌不比猫王的有意义,如果你有留意他的歌曲内容。生命、环保、社会、反战、公平,这些都是他歌曲的讯息。

维坚

洪松坚 said...

麦克杰逊 自作自受

Anonymous said...

楼上的先生,

要吸引人家过去你的部落也不用哇众取宠的。

懿颦 said...

洪同学,
何必写些让人围攻的文字呢?
赞成维坚的说法。各有各好。音乐本来就是开放与兼容并蓄的,何必拿麦可来跟猫王比较呢。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不同路线。

凌国文 said...

要注册才可以看的吧?懒得注册,反正没兴趣看。。。

HANZ said...

看了洪老亨的video,只想说这老家伙的思想实在是封闭到无可救药。汗颜|||

凌国文 said...

Yuk Ping,

今天终于去看了这位洪先生的高见,最后一句“人云亦云”是给他自己这番言论的最佳评语,哈哈!

HANZ,

“正义之上”的人多的是,为何要汗颜?

凌国文 said...

从2001年收购南洋报业波开始,已经久仰这位洪松坚先生的大名。没想到今天洪先生竟会到访。

年轻朋友不熟悉,可以回顾一下网路新闻,好好认识一下这位一统中文报业的大功臣。

isaac said...

这位洪先生的video......还真是无言。到底谁是谁非,就凭单面之词就可以判定一位巨星的功过? 洪先生,你还真是人云亦云

SuFang (Careen) said...

我有他的自传,很耀眼的巨星,但却是孤单与悲伤的。他的密友称他为被世人误解最深的巨星。很欣赏他的才华,看来没人能敌得上他的才华了。

我也写了纪念他的文章。愿他到达他永远的neverland。

SuFang (Careen) said...

thepplway,虽是言论自由,但因不了解而做出主观性的言论与批评是无知。

他的皮肤如此确实是皮肤病。其实,杰克逊这种瓷白的肤色,已经失去所有的黑色素,是典型的严重白癜风病征。
看过MJ较早时的video会发现他手部有不均匀的色斑。而且他在oprah winfrey的节目澄清过他的肤色,I'm proud to be a black,这是他说的。他说他为传言感到痛心,他也说了,他并不能控制他的病情。为何他要为自己的肤色而感到羞耻?他可是第一个开拓黑人音乐市场,且受白人欢迎的巨星。

不过,他确实睡在氧气机里保护他的皮肤。无可否认,他追求完美,整形无数次,严重减肥等。结果却弄巧反拙~

至于他的歌曲,很多曝露出他心中的孤单如childhood,也有很多有意义的歌如earth song, heal the world。他也带领群星合唱we are the world,为非洲儿童筹款。Celine Dion还因受邀而流泪。

Michael Jackson的吉尼斯慈善记录——他一个人支持了世界上39个慈善救助基金会,保持着2006年的吉尼斯世界个人慈善纪录,是全世界以个人名义捐助慈善事业最多的人,相比来说杰克逊还是非常的有责任感的人。

mJ对歌迷对朋友都带着真诚的心。他也很喜欢小孩,只要患病的小孩都可到neverland去参观,他还陪他们玩,教他们跳舞。也因这样,让有些人有机可乘而告他非礼。第一次庭外和解,第二次无罪释放。而案件的孩童近期承认是遵守父亲的意愿而欺骗。

其实他很想找回自己因成名太早而失去的童年。他最喜欢peter pan的neverland,他5岁就开始表演生涯,加上父亲时常以暴力督促他们排练,他并没有快乐的童年。

MJ都已经去世了,或许未能帮自己澄清与辩护,让世人受媒体渲染而被误解,是他最大的遗憾吧!

子伦 said...

“受欢迎”本来就伴随着“误解”和“讨厌”...每个有影响力的人物,拥护他们的人很多,不喜欢他们的人也不少

但不管怎样,谁都无法媲美麦可在娱乐圈的影响力!

彼得新山 said...

国文和各位网民大家好,小弟想提一点意见:

30/6的東方群英會“麥可積遜始終偉大”一文中,
1)作者两次使用“漂白”的字眼:
“....他的一生充滿神秘,也極具爭議,其中最令人不可思議的,就是他把黝黑的皮膚漂白,變成「黑白人」。有人說,麥可漂白是為了洗脫他黑人的形貌,惟他從未對此做過任何解釋。"
--小弟不明白为何作者要使用“漂白”的字眼?如果事实是永远有争论性,在还没有确定之前,然道没有其他更好的文字吗?况且,记者本身不是有使命去追求真况后才来下笔吗??

2)文章的最后一段,
“當奧巴馬勝選成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時,不知麥可積遜可有想過把雪白的皮膚染黑呢?”
小弟不知作者在写这段文时心里是什么想法??是带有到种族意识吗??是带有轻蔑的意识吗??


我只是想把我的疑问带出,对文不对人,作者以前的文章小弟一向都有追看,写得很不错,希望她再接再厉,也欢迎大家的意见。谢谢!

thepplway求真 said...

谢谢大家的指教,如果有冒犯之处请不要因我的个人看法影响您的心情。

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一般上我对娱乐新闻都没有去追究真伪,因为不值得浪费时间,总觉得是花边新闻,今天可能说他的好话,捧他,不久又可能踩他。

关于漂白之说是我多年以来阅读报章的知识累积,没有想过这些报道也可能骗人的,所以没有深究。可能有人以后可以写一些平反的文章?

最后看到大家维护偶像的热烈与深情的确让我动容,如果诸位能够将这股热情也散发到更多维护民主、法治、人权上面,相信以后我们将可以有更美好的未来。

以各位对MJ的认知,相信与友族mj发烧友应该有谈不完的话题,根据大家的留言谈到mj的博爱,是否也能成为与音乐爱好者共勉的热烈话题?

对不起,引起任何的不快,只能说抱歉,希望大家开心、快乐、健康、美丽

~~求真~~

秀芬 said...

批评MJ的诸位,如果你拿得出真凭实据去证明他的过错、如果你真的非常之了解他、亲近他,以致于你非常肯定他就是你口中的人,而不是从报章媒体上认识、知道他,我想,你们所说的会比较有说服力。我不敢说我对他很熟,至少没你们熟到知道那么多“内幕消息”。我认识的他,是从歌曲、歌词中看到的他,we are the world, heal the world, earth song, black or white等等歌曲勾勒出我对MJ的印象,他的歌曲让我感动、让我会付出行动,他的歌不是“听爽”而已,是真正会带来正面影响的音乐,我想,这就是他伟大并具资格称之为巨星的原因。诸位,请你们好好聆听他的歌曲,再做批评,不要一昧的像八卦记者般,专挖哗众取宠的传闻并定他罪。

p/s:国文,抱歉,无意在你这里开辟战场。只是,看到鸟人写鸟话真的咽不下那口气。

凌国文 said...

楼上各位,

谢谢您们把我本来要写的,都写了出来。

凌国文 said...

对了,刚才那堆曲目里面,还要加上Man in the Mirror, Keep the Faith, They Don't Care About Us...
洪先生应该都比较少听吧。。。

舒涵 said...

一代巨星.....无人能顶替的,无论是Justin Timeberlake或是谁,都不能。
我宁愿相信,那些小报的消息,说MJ还没死。
我相信,他是因为有病才会让自己变得白色...我更愿意相信,他没有性骚扰那些小孩....Who r u to judge MJ's personality ?有些传奇永垂不朽,rest in peace。。。。没有人会忘得了的,感受过他的光芒万丈,世界已经没有巨星...无论是Thriller,beat it ,Billie jean,或是we r the world。。。。。。。

懿颦 said...

谢谢SuFang~Sophia提醒我,我很久没有听的childhood,这曾经是我至爱的其中一首。
有这么多人反击,代表依然存在这么多赞同麦可贡献的人。
因为有同样的偶像,让我看到这么多完全不认识的人,可以“同个鼻孔出气"。看来我们的偶像真的团结我们了。
对了,childhood中有一句,希望大家可以认真听听。
Before u judge me
Try hard to love me
The painful youth I had
Have u seen my childhood?
我们不曾问,自己的童年在哪里,因为我们曾经拥有。

Babe said...

Sad. Love MJ always... he is the greatest...

黄思安 said...

行行出巨星!
无需过度吹捧这些演艺人。
千万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误解以为当歌星明星才有前途。
你看现今的学生们都纷纷模仿偶像的发型、行为举止等。
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每个人都无心上学,只想着去参加星光大道、超级偶像、超女、新秀大赛。。。。。你可想象几十年后的社会吗?医生没了、律师没了,连建筑工人也没了!
MJ的逝世只告诉我们一件事:他也是人,要吃东西、上厕所的普通人。

凌国文 said...

Jack,

哇,您一个人有5个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