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真话不能乱讲


没错,这个标题确实有问题。“真话” 怎会乱讲?“乱讲”的又怎会是真话?

然而,这个年头,傻话蠢话梦话脏话黄色笑话都有人当真话来讲,那真话为何不能乱讲?虽然很多时候,乱讲真话会让人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真话,按照正常智商水平的定义,乃符合事实之话、实事求是之话,也就是有什么说什么,是什么讲什么,看到鹿就说是鹿,见到马就说是马。听真话,是了解情况、判断决策的重要依据。

可是,世界上不是所有人的智商都处于正常水平,所以真话也有另一个定义,指的是歌功颂德之话、阿谀奉承之话,也就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是鹿是马依据听者需求而定。这种真话,是升官发财、大富大贵的重要途径。

所以,下次如果有人跟你说他想听真话,你得先弄清楚,他所指的是哪一种?免得错佩鸳鸯表错情。

古时后,帝王为了显示自己是胸怀大度的贤明君主,通常会“诏求直言”,鼓励大家多讲真话。可是,真话一旦来了,开明的作风就变质了。因为真话未经过滤处理,难免沙石俱在,喝起来不顺喉,听起来不顺耳。如果不懂察言观色(俗称不知死)者还继续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帝王必定龙颜大怒,“下诏严禁之,犯者不赦”!不准再讲,谁讲就马上治谁的罪,连开堂审讯的力气都省回!“朕要听真话”成了国王的新衣。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人敢讲真话吗?

草民不能讲真话、不敢讲真话,满腹牢骚只能藏在心里、卡在喉里、憋在嘴里。这种憋法是会憋出病的。没有适当的排毒管道,毒素在体内越积越多,为了自救唯有发起万人排毒大会,一起走出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抒发闷气。

当官的不能讲真话,又不能不讲话(不讲话怎么上位?),面对这种猪八戒照镜子两面不是人的困局,为人臣者唯有假作真时真亦假。假话说了一百遍就成了真话,久而久之,真假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再到后来,就根本没有真假之分了。

隋末唐初时期的裴矩,在隋朝当官时对隋炀帝投其所好,报喜不报忧;到了唐朝,裴炬却变得敢怒敢言,甚至敢面对面和唐太宗争论政事。这说明什么?君昏臣佞,君明臣直。为人君者有怎么样的气度,他下面就会有怎么样的臣子,便会听到怎么样的“真话”。

讲真话需要勇气,听真话更需要勇气。好比女人问别人自己美不美?如果没有勇气接受事实,只准说美不准说不美,不如干脆别问,免得伤害彼此的感情。


两年前巴金魂归天国,坊间舆论认为这位文学巨人最伟大的成就是“讲了真话”,并赠以“世纪良心”之美誉。一句真话会被当成稀世奇珍来景仰的,是文明时代莫大的羞辱。

当“我要听真话”这句话都未必是真话的时候,当讲真话还需要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时候,这是民主社会莫大的悲哀。

笔于2007年11月2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