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处处闻啼鸟


做人有时候跟做鸟其实没什么两样。

环顾四周,许多人的言行举止不就一再体现各种鸟类的属性和特质?做人做得高明,称为高人;做人做得像鸟,简称鸟人。鸟人也不是那么容易做,更不能乱做,尤其是出头鸟。

鸟出头而被枪打,木出林而被风摧。这句话原指做人别太过锋芒毕露,免得招人妒嫉,被人陷害;在一个豺狼当道、鹿马难辨的社会,也指受到不公平对待而又无力反抗者,千万不好强出头做英雄,免得英雄做不成变狗熊。

英明领袖说,国家的发展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社会安定才是最重要。换句话说,就算有人发觉自己成了弃婴,也无需大惊小怪,为了维持安定繁荣团结和谐的神圣美好形象,大家应该一如既往般以大局为重,退一步海阔天空。可惜有些人就是爱出头,说什么为民请命。须知民族英雄这出戏只能蹲着身子在自己族群里面扮,千万不好挺直身子让外人看到(除非你有拐杖),更切忌走到街上招摇过市。

出头尺寸拿捏不准,走错一步,讲错一句,分分钟一失足成千古恨。被打压事小,被扣上诸如恐怖分子极端组织邪恶轴心的帽子事大。这么大顶帽子盖下来,不但原本诉求的焦点被掩盖,就连诉求者都不见天日了。

所以说,出头鸟千万不好乱学。要学就该学鹌鹑。鹌鹑生性胆怯,稍微受惊就会马上缩着脖子抖成一团。广东人以“鹌鹑仔”泛指懦弱怕事之辈。可是,如果学得好,用得妙,却可保障生活无忧。

你我周遭向来不乏奉行鹌鹑哲学的高手。面对自己人的时侯,一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大义凛然,一派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正气浩然;面对强权恶霸的时候,则忍一时风平浪静,骨头酥软地万事有商量,虽然明知不会商量出什么结果。明明是自身的权益,却要看人家脸色和心情,美其名曰智取,难听一点是仰人鼻息。鹌鹑虽然不济,可是胜在自得其乐。别人的施舍在他眼中是自己的丰功伟绩,堂堂正正邀功,踏踏实实求赏,如此豁达,日子当然过得特别开心洒脱。

不过,日子真要过得快活,最高境界还是要向鸵鸟学习。鸵鸟虽然在鸟类中硕大无朋,可是两翼退化不能飞,只能眼巴巴看着其它鸟类在天上翱翔。鸵鸟遇到危险和挑战时,会把头埋进草堆里,以为自己眼睛看不见,危险就不存在。奉行鸵鸟哲学的高人,眼睛永远看不见问题,耳朵永远听不进真话,就算有问题,永远都只是别有居心者原因不明的阴谋策划。不论外面的世界怎么变,他认为只要把头继续埋在草堆里,便可以不受影响。看不见问题,自然就没有烦恼,没有烦恼的日子,当然过得快活。

有人当出头鸟,有人当鹌鹑鸟,也有人当鸵鸟。鸟人鸟事,一片鸟语花香。人的社会,有时侯倒像一个飞禽公园,处处闻蹄鸟。


笔于2007年12月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