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一场盛世的"雨"


托女友工作关系的福,日前得以前往武吉加里尔体育馆免费观“雨”。

我是抱着一颗好奇的心入场。一个眼睛长得和我差不多大小的韩国仔,凭什么可以呼风唤雨,让一些人愿意花1千块钱进场看他扭动身躯?

亲身近距离验证了两个小时后,我必须承认,这是一场计算精准、无懈可击的演出。

120分钟的演出,毫无冷场。淋水
喷火、烟花、爆破、灯光。。。甚至潜水艇!还有那让人大开眼界的液晶荧幕。一场歌舞升平所应具备的一切元素,无一漏网。

在全场从未间断的声嘶力竭尖叫声和震摄人心的音像效果衬托下,我看到的,不只是一个歌舞精湛的歌手在台上卖力的演出;我还看到一个国家的盛世、一个民族的坚韧。

40年前,韩国的人均收入不到150美元,而我国当时已有350美元。到了2006年,韩国人的人均收入有1万2020美元,全球排名31,而我国只有3千780美元,全球排名61。40年前,马来西亚比韩国繁荣2倍;到了今天,韩国比马来西亚繁荣3倍。

97年的一场亚洲金融风暴,韩国与马来西亚同受重创。韩国濒临破产,甚至需要放下尊严看国际货币基金会的脸色做人。匆匆数年,人家已经重新上路收复旧山河,我们还在争辩着一家人里面到底谁被边缘化?

今时今日,我们的年轻一代在每晚的电视黄金时段准时扭开电视机追看的连续剧、轻快铁里的上班族用来自豪地高谈阔论的最新手机型号、你每天紧盯着它来上网的那个电脑屏幕、马路上越来越多的那个价廉物美的外国车品牌。。。都是40年前比我们落后2倍的国家所制造和输出的。

当然,还有台上这位创下马来西亚最高演唱会门票价格的RAIN。

阿Q地想一想,前排这么贵的门票都可以被一扫而光,起码还证明我们国民的经济能力还不差嘛!当我正想暗地里喊一句“马来西亚能!”的时候,前排的歌迷群突然举起了一个镶着闪亮电灯泡的牌子,上面写着 – “日本歌迷会”。

我无话可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