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当胡渐彪遇上张念群

请别误会,这不是爱情小说的书名。这两个名字,是本届全国大选涌现的一股新人浪潮当中,最受瞩目、锋头最劲的其中两位政坛新星。

两人受到关注的原因,其实有许多共同点。

首先,两人政龄党龄尚浅,却备受党中央重用,获钦点于本届大选披甲上阵,初
生之犊对垒沙场老将。
其次,两人都是年轻有为,一个刚过而立之年;一个芳龄二十七。
再来,两人都是辩家班出生,能言善辩,思维敏捷。胡渐彪现任马华青年讲师团主
任;张念群则是民主行动党公开演说部主任。比一比,两者斤两不分上下。

当然,两人也有许多差异之处。

其一,前者高调加入在朝的马华公会;后者毅然投入在野的民主行动党。
其二,针对现有体制的弊端,前者相信可以通过由内而外的协商方式纠正过来;后
者则相信必须由外而内的制衡方能拨乱反正。

谁的方法错,谁的方法对,选民自会选择,历史自有定论。我想谈的,是对两位政坛新星的一些期待、几分期许。

在一个政棍当道的环境生活久了,提起“政治”二字,很多人内心自然会泛起丝丝不屑之情,阵阵作呕之意。在一个长期处于高压管制的环境生活久了,提起“政治”二字,很多人更觉得事不关己,己不劳心。在这样的环境下,胡渐彪和张念群这两位年轻人愿意投身政海,先不论各自所选的阵营,单看这股勇气,还是值得一赞的。

先谈渐彪。投入体制内,再由内而外地进行改革,因为这种信念(我宁愿相信这确实是一股信念,而不是一句泛滥的装饰口号)而投入在朝阵营的,渐彪不是第一人,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人。我确实相信会有改变,差别只在于改变的是庞大的体制,还是那个原本想要改革的人。渐彪的辩才,无需赘言。对于他所属的政治阵营,这是一项宝贵资产。我关心的是,在一个只有党性没有人性的环境,英雄是否还有用武之地?我们从太多的例子,得出同一个结论:良知,在很多时候,会沦为一项奢侈品。

对于渐彪,只希望他能时时紧记:富贵不能淫

再谈念群。因为不满现有体制的腐坏,希望通过民主方式发挥制衡及施压的力量,进而达到力挽狂澜,甚至破旧立新,这种理念在一个强权挟持真理的环境,会让人步上一条坎坷崎岖之路。然而,正义与公平,从来都不是通过康庄大道可以到达的。这条路上的人,当然,肯定也不会少。


对于念群,希望她能时时坚信:威武不能屈

对于他俩的另一项期许,是希望他们能好好教育自己的同僚,时时督促自己的对手:民主政治,是离不开辩论的。告诉那些长期躲在“辩论解决不了问题,服务才是最实际”旗帜后的无能政客:辩论不是要解决问题,而是要厘清真相;辩论和服务是并行不悖的。只要你有道理,为什么要害怕辩论?不辩论,又怎么知道谁有道理?一个不敢辩论的政客,人民怎能期望他进入议会仗义执言,为民请命?

有朝一日,如果胡渐彪对上张念群,我期待那是一场没有抹黑、没有谎言的君子之辩。若干年后,渐彪和念群如果尚在政坛驰骋,别遗忘了当年初上辩场时那股可以为了真理而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情操。

这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选民、对得起一班昔日辩场旧友。

笔于2008年3月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