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快熟面

日本人对世界最伟大的贡献,是发明了快熟面。

快熟面的诞生,是人类饮食文明划时代的创举。它让全天下的厨艺白痴变身成为厨艺大师。

还有什么会比夜深人静肚子作响时只需5分钟就可以搞定的那晚热腾腾的快熟面来得更美味,更让人满足?

在你人生的旅途中,快熟面不可能没有出现过。可是,它的历史,你清楚吗?

话说在二战后粮食短缺的年代,一个名叫安藤百福的日本人看到人们在地下市集的拉面摊前大排长龙,等着热腾腾的拉面汤,因此兴起发明快熟面的念头。

安藤说:“有充足食物,世界才会和平”。单凭这句话,可以给他10个诺贝尔和平奖。

1957年初,安藤在住家后院建了一个简陋小屋,开始研制只须加入热水就能立即食用的快熟面。1958年,他成功研发出快熟面,最先推出的鸡肉拉面在当时属于高档食品,不过仍然大受欢迎。1971年,安藤精益求精,改良推出快熟杯面。人类的饮食文化革命,踏入全新的里程碑。

这位快熟面之父,两个星期前心脏病发逝世,享年96岁。

就算你身边的她厨艺再好,就算你已不再是当年那个靠PTPTN过活的穷书生,就算你现在可以吃得起山珍海味;偶尔,你还是会怀念那一碗热腾腾的快熟面,尤其是在那个绵绵细雨的夜里。

笔于 26/1/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