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默迪卡电影金剑奖


配合我国欢庆独立49周年,国内一众业余电影评论员特别自资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默迪卡电影金剑奖”颁奖典礼。在增添国庆气氛之余,也希望借此机会表扬一班演技非凡,娱人娱己的出色演员。

为了在此万众瞩目的颁奖典礼分得一杯羹,我国众多位演技派偶像派老派嫩派的演员倾巢而出,多个月来施展浑身解数,但求获得观众及评审的青睐。经过数个月来的龙争虎斗,得奖名单终于出炉了!

此颁奖典礼竞争最为激烈,同时也是最受瞩目的奖项非“最佳男主角”莫属。本届“最佳男主角”得主是近年来人气急升,演技进步神速的:凯里!凯里戏龄虽浅,可是天资过人。多位影评人一致推举他为本地近年来最具潜力的新生代演员。事实上,凯里在最近数部领衔主演的作品中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不论是《莫欺少年穷》一片中白手起家的商业奇才,《还我清白》中当众落泪的深情男子,或是《民族斗士》中鼓舞民族奋抗外敌的民族英雄,凯里皆演得有板有眼,演技直逼一班老戏骨。另外凯里还凭着《和平任务》中单枪匹马(而且还有一只手受伤)的情况下三度突破警卫人墙的惊险演出,顺利拿下“最佳动作场面”一奖。

“最佳女主角”则落入影圈大姐拉菲达的手中。拉大姐出道多年,演技一直备受赞颂,近年来更勇于挑战新片种,如去年那部赚人热泪,描述父女情仇的《阿皮事件》,饰演一位被父亲误解,受尽委屈的可怜女子。今年则交出另一部惊悚钜片《拜拜!》,听说不少观众还看得心藏病发,哀求拉大姐以后少演这类恐怖片种。

中生代演技派人马希山慕丁也不落人后,大热夺下“最佳才艺演出奖”。希山在《马青不要怕》一片中给观众捎来惊喜,表演四川变脸绝艺,从笑脸迎人突变为怒发冲冠,变脸之快让人措手不及,技惊四座。想当年刘天王苦苦哀求想学变脸绝技,但却不得师门而入。谁料到希山却可以无师自通,获奖实属合情合理。

由巫裔青年演艺协会众会员所自导自演的《我不会从槟岛上消失》则荣获“最佳电影”及“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看来不需再担心在演艺圈被边缘化的危机了。

另外,大会还特别增设了“终生成就奖”,以表扬对影坛贡献良多的一代巨星 - 马哈迪!马哈迪二十多年的演艺生涯充满着传奇色彩,演过无数经典角色。三年前毅然告别演艺圈之后,本该安享晚年的他始终无法放下对戏剧的热爱,最近再度复出,挑战一些如民主斗士等从未演过的角色,而且还放下身段争取演出年度大制作《歌功颂德大汇演》里面的一个小配角。对戏剧的热爱,可见一斑。“终身成就奖”舍他取谁?

所有得奖者皆获得大会颁发一座以纯金打造,象征和平的马来短剑奖座。可是金光闪闪的金剑奖却无法掩盖部份影评人心中的忧虑。他们认为,本地的电影题材似乎越来越狭隘及单元化,大家都一窝蜂地争拍大民族主义的题材。这类电影的剧情十年如一日,情节破绽百出,而且脱离现实,已渐渐跟不上现代人的口味和智慧,被唾弃是迟早的问题。

此外,演员的演艺方式也让影评人感到担忧。不是演得不好,而是越演越过火,看在观众眼中难免有“假”的感觉,难有共鸣感。须知演技的最高境界是如罗拔迪尼路般过水无痕,而不是如马景涛般一看就知道在“演”戏。

近年来本地电影的票房日渐萎缩,相信与这些影评人的忧虑不无关系。奈何金剑加冕的众演员只顾高举手中金剑欢呼庆贺,似乎尚未意识到本身正面对着走向死胡同的危机。

笔于31/8/2006,马来西亚独立49周年,群魔乱舞的年代

1 comment:

臭虫 said...

嘻,就是这篇让小女当年开始注意凌兄的.精彩!